自 1997 年
我們便不斷努力,向前邁進,希望讓人類呼吸無污染的空氣。


改善空氣質素的方法

通過空調和空氣質素解決方案提供新的價值,我們協助改善生活方式並為解決社會問題作出貢獻。

Panasonic的空調機應用了健康、舒適和節能的環保技術,提供了先進的空氣質素的改善方案,滿足當地需求,為節能、低碳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。



產生nanoe® X 設備的歷史


背景


nanoe® X 來源

1997 年,日本前通商産業省的一個研究淨化居住環境空氣的項目中,Panasonic 的研究人員對產生「水份中的OH 自由基」技術(nanoe® X) 產生了興趣。他們想知道微小的水粒子是否可以提供一種潔淨空氣的新方法。在2001 年,由兩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開始工作。

這是一項全新的技術,亦是重大挑戰。團隊需要從頭開發驗證方法和評估技術,亦難以控制過程中核心的放電現象。這項工作持續了一段時間仍沒有結果,研究一度幾乎被放棄。然而,當時的研究主任決定堅持下去,說:「再堅持一年吧!」Panasonic 對技術的投入挽救了該項目。最後,在 2003 年,該團隊成功製造能夠淨化空氣的納米水粒子。「含有OH 自由基的水份子」(nanoe® X) 技術誕生了。



改善空氣質素的持續挑戰

今天,驗證nanoe® X 效用的工作仍在繼續。 其中一個重點是驗證抑制病原微生物(細菌、霉菌和病毒)和致敏原對人體的影響及分解 PM 2.5 懸浮粒子的效果。



例如,2009 年,在獨立測試機構的幫助下,Panasonic 展示了nanoe® X 對禽流感和新型流感病毒的作用。2012 年,我們與德國的一家獨立測試機構合作,進行病毒清除測試,顯示該技術對四種病毒(有無包膜、DNA 類型和 RNA 類型)的有效性。 基於此,我們宣布nanoe® X 有望對新的未知病毒產生抑制作用。雖然似乎也很清楚,nanoe® X 的活動有望抑制病毒的活動,但這一項驗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。

我們研究的另一個重點是通過增加產生的OH 自由基濃度,來增加nanoe® X 效用。為了解決當今世界的空氣質素低下的問題,Panasonic 正研發更先進的設備。

改善空氣質素的需求無分國界。Panasonic 將繼續探索nanoe® X 的潛力,提高空氣質量,為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質素作出貢獻。


時間表

1997

開始研究居住環境中的空氣淨化


2001

開始開發nanoe® 技術


2002

嘗試製作產生nanoe® 的原型並開始測試


2003

完成產生nanoe® 的裝置 [480](water refill type)


2005

完成產生nanoe® 的裝置 [480](Peltier type)


2008

開發用於生產nanoe® 的下一代高反應裝置


2009

證明對病毒、細菌的抑制作用及減少農藥殘留的有效性

驗證了對依附及空氣中傳播的金黃葡萄球菌和噬菌體 Φχ174 病毒的抑制作用

驗證對豬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


2010

驗證可除去花粉中的蛋白質


2011

完成產生更多OH 自由基的細小裝置(第 4 代 Peltier type)

驗證對黴菌的抑制效果


2012

通過病毒清除試驗,驗證對病毒的抑制作用

已驗證對寵物相關致敏原、細菌、霉菌和病毒的抑制作用


2014

驗證 PM 2.5 成分的分解作用,以及依附「黃沙」上霉菌生長的抑制作用


2016

通過病毒清除試驗,驗證對病毒的抑制作用

已驗證對細菌病毒、霉菌和寵物相關致敏原的抑制作用


2020

驗證對新型冠狀病毒(SARS-CoV-2)的抑制作用